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金塘联盟>详细内容

培养直观想象 发展核心素养----记“金塘联盟”小学数学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08:59: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数学教师梯队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共同促进兄弟学校数学联合的教研和发展。1125日,金塘联盟两校的数学老师们在斜塘学校未来教室和阶梯教室围绕“培养直观想象,发展核心素养”开展了一次数学教研活动。

活动的前半部分,两校的老师分别展示了四节各有特色又精彩纷呈的数学课堂。第一节课是由我校闫晓栋老师带来的二年级的《观察物体》闫老师的课堂新奇有趣,以观察一个布偶恐龙贯穿整节课,以活动中的几次猜想来让学生从现实中的实物进入到画面的想象最后再回到现实进行验证,充分地培养了学生的直观想象。课堂中,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探索交流,通过观察、想象、比较等活动来体会到观察物体的本质是要找准特征。整节课堂轻松有趣,深受学生的喜爱。

 

 

第二节课是金鸡湖学校的吴文娟老师带来的五年级的《密铺的世界》。吴老师以我们常见的俄罗斯方块的游戏导入新课,用易加互动给学生的平板发送了任务包,用到底要选哪一块拼图的问题引出了密铺的概念:无空隙,不重叠,铺在同一平面上。课堂中,吴老师用四个活动带领学生经历了从认识密铺——尝试密铺——欣赏密铺的过程,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从直观的体验进入到了想象的发展。整节课深入浅出地把密铺从复杂变得简单,从神秘变得日常,可以说真正地做到了创新学教,多元开放。

 

 

第三节课是我校王丽萍老师带来的四年级的《认识射线、直线和角》。王老师的课堂注重学生想象的激活和数学概念之间的沟通。课堂上,王老师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通过数形结合,让学生在数数的过程中,勾连射线和直线的无限长,采用数轴的形式,引导学生以已有经验为生长点,揭示直线和射线的无限长,并辅以观察,想象,比划,画一画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体会无限长的概念。整节课有扶有放,详略得当。

 

 

最后一节课是金鸡湖学校王雷雷老师带来的《平移和旋转》。在课堂中,王老师合理运用了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用大量的动态素材来体现运动的变化,给学生的思维搭上了一座桥,帮助学生理解了平移和旋转的本质的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数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活动后半部分,两校数学老师围绕本次教研活动的课堂教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交流。在评课环节,金鸡湖的何晓燕,尤丽洁,陈文椰,徐婧老师和斜塘学校的罗丽芳、金晓燕,杨丽英、于金倩对四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于四位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基本功等方面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四位上课教师对于自己课堂的教学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活动最后,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许婷婷和李佳丰两位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价。这次活动不仅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让两校的数学课堂教学有了切磋互动、共研共进的机会,并期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联合教研的机会,共同书写金塘教育的新篇章!

专题 联盟 活动 金塘 培养
分享到:
【打印正文】